高能激光武器虚拟仿真实验

高能激光武器虚拟仿真实验

实验要求

高能激光武器虚拟仿真教学软件;

学生和教师用电脑:带有独立显卡的笔记本或台式电脑;

   互联网的网络环境。

本实验项目的预设参数包括:

环境参数设置:激光在大气中的透过率;

目标参数设置:目标处距离;

近距离武器发射系统参数设置:激光模块出射功率和波长、光纤纤芯半径和数值孔径;

中距离武器发射系统参数设置:激光子模块出射激光功率、波长和线宽、衍射光栅周期、发射系统主镜和次镜焦距;

远距离武器发射系统参数设置:激光子模块出射激光功率、波长和光束质量因子M2、发射系统次镜焦距;

近距离武器激光模块参数设置:YDF长度、泵浦吸收系数、OC反射率;

中距离武器激光模块参数设置:泵浦吸收系数、泵浦功率;

 远距离武器激光模块参数设置:泵浦吸收系数、泵浦功率、信号光输出功率;

教学成果

2013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特等奖,个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年,参与应用型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与培养项目(排名第三),获江苏省2015年度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二等奖。


实验背景

在光学工程本科专业的教学中,激光武器系统设计、激光毁伤效能评估是南京理工大学光学工程专业的核心教学内容,《激光原理与应用》是专业的骨干课程,其中高能激光器、高能激光发射系统、高能激光传输及毁伤,涉及的理论知识点多、技术复杂,学生理解起来难度大。

教学过程中,高能激光武器系统以及相关的高能激光器、激光发射、激光传输与毁伤等内容无法开设实体实验,不仅因为代价太大,还涉及到难以解决的安全、保密、实验结果观测等问题。传统上这部分教学内容多以理论授课为主,教学效率低、学生体验差。



设计原则

a) 采用“情景模拟”的任务驱动式教学,将实验任务融入情景中。本实验项目将高能激光武器系统设计放置于三个实际情景中(激光扫雷、反无人机、反导弹),并通过毁伤目标这一实验任务驱动学生去探究并完成实验,同时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具体工程任务相联系,并利用软件来仿真实验场景,使得学生们能够快速掌握实验目的和教学内容。

b) 采用“随机出题”的互动式教学,提高实验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本实验项目在综合设计环节采用了“随机出题”的设计原则,即不同学生开展实验,或学生多次开展实验,实验任务的毁伤目标及部分参数随机给定,提高了学生参与实验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也避免了抄袭答案的现象发生。

c) 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在线下通过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参数设计,在线上观察所设计激光武器对目标的毁伤效果。本实验项目通过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实验目标

a) 帮助学生掌握激光器的组成、工作原理,通过实际案例使学生深入观察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对不同目标的毁伤,理解高能激光的产生、发射、传输及毁伤的机理;

b) 帮助学生熟悉高斯光束的空间传播,根据实验任务设计高能激光发射系统主要系统参数,并观察、计算发射系统参数对激光毁伤目标的影响,理解激光发射系统参数的设计原则和设计约束;

c) 帮助学生理解光纤激光器的组成及工作原理,掌握激光器输出功率、泵浦转化效率的计算方法,根据实验任务设计泵浦、增益光纤以及谐振腔参数,并观察上述参数对激光器输出特性的影响,进一步理解光纤激光器的作用机理;

d) 帮助学生理解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参数对毁伤的影响,通过多参数组合优化设计,提高学生在高能激光武器系统的总体设计方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成绩评定

本实验项目软件会自动记录各个实验步骤下学生输入的设计参数值、验 证测试时,生成实验报告,用于的对学生的实验结果进行客观评价。

本实验项目的成绩包括4个模块的成绩,合计100 分,评分标准如下:

(1)系统认知模块(占10%)的考核评分标准如下:

完成自测题, 满分 10 分,每题 1 分

(2)激光武器系统参数需求设计模块(占34%)的考核评分标准如下:

1、近距低功率型武器系统

学生输出参数达到任务目标,即要求靶功率密度4000W/cm2以及光斑直径0.4cm,得8分;未达到目标,扣1分后重新调整设计参数,直至达标或分数为0

2、中距高功率型武器系统

学生输出参数达到任务目标,即要求靶功率密度1500W/cm2以及光斑直径2cm,得8分;未达到目标,扣1分后重新调整设计参数,直至达标或分数为0

3、远距高功率型武器系统

学生输出参数达到任务目标,即要求靶功率密度100W/cm2以及光斑直径18cm,得8分;未达到目标,扣1分后重新调整设计参数,直至达标或分数为0

4、完成实验总结填空题

满分 10 分,每题 1 分


(3)高能激光光源系统参数设计模块(占34%)的考核评分标准如下:

1、近距低功率型武器系统激光模块参数设计

学生输出参数达到任务目标,即输出功率500W以上,斜效率73.3%,得8分;未达到目标,若激光器未出光扣1分,若激光器烧毁扣2分,后重新调整设计参数,直至达标或分数为0

2、中距高功率型武器系统激光模块参数设计

学生输出参数达到任务目标,输出功率5000W以上,斜效率79.61%,得8分;未达到目标,若激光器未出光扣1分,若激光器烧毁扣2分,后重新调整设计参数,直至达标或分数为0

3、远距高功率型武器系统激光模块参数设计

理论布里渊值Pth=3000W,学生设计输出参数为Pth’,若Pth’ >Pth,得8分;若Pth’<Pth,扣1分后重新调整设计参数,直至达标或分数为0

4、完成实验总结填空题

满分 10 分,每题 1 分


(4)激光武器射击综合设计模块(占22%)的考核评分标准如下:

1、根据实验要求选择合适的激光器并完成对目标的毁伤任务

若所选激光器恰当且成功完成毁伤任务共计得12分;若所选激光器不恰当但成功完成毁伤任务共计得10分;若实验结果显示失败,扣2分后重新调整设计参数,直至满足前两种情况或分数为0

2、填写实验总结报告

满分 1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