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末冶金成形及安全防护设计

粉末冶金成形及安全防护设计

实验要求

教学成果

实验背景

粉末冶金技术是绿色制造技术。粉末冶金制造工艺过程存在高危险、难看见、难动手、难进入和难再现等教学难点。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有效解决教学难点问题。

针对粉末冶金成形技术学习难点问题,设计二个模块的教学内容,第一模块通过虚拟现实场景漫游,学生了解粉末冶金设备功能、产品制造工艺流程。通过参数化虚拟实验,了解产品质量的影响因素及规律,为改进工艺加深理论基础。第二模块是粉末冶金制造安全防护设计内容。项目组成员与德国皮尔滋公司合作对真实的实验教学系统进行安全防护设计及改造。与此同时,将先进的安全防护技术设备以虚拟现实的手段开发出虚拟仿真实验。通过校企合作发展了金工实习课程,学生从机械安全技术标准层面提升制造过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设计能力。

设计原则

实验目标

1.  了解粉末冶金制造装备结构、功能、原理,掌握粉末冶金制造工艺流程。

2.掌握压制压力、压制方式对粉末冶金压坯密度的影响。

3.了解机械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减小基础标准;了解安全距离、防护装置、保护装置以及安全控制系统等重要机械安全通用标准

4.掌握机械安全防护系统的基本组成及主要元器件的工作原理;

5.掌握粉末冶金设备安全防护系统的基本设计方法。

成绩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