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学校召开学院、处长联席会共商“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

浏览量 :13265时间 :2021-04-21

4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第一次院长、处长联席会,研讨“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梦印,校长助理何勇、路贵斌,重点学科带头人,“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png

会议由付梦印主持。


图片.png


发展规划处处长易文斌汇报了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思路。对照《“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学校“十四五”学科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具体举措。


部分学科带头人、学院院长围绕“对标对表找差距,争先创优拓路子”,先后汇报了各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思路和重点任务。



付梦印首先对各学科“十三五”建设成效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予以了充分肯定,强调了学校学科一体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各机关部处要牢牢把握学科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纳入部门“十四五”专项发展规划,提出精准解决方案;二是各学院要发挥学科建设的主体作用,聚焦、聚实、聚力、聚智开展学科建设工作。


最后,付梦印提出“八个是否”,希望各学科能对照检视自身问题,不断完善“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其一,是否站在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角度谋划建设;其二,是否把握“立德树人”“四个面向”的具体要求策划实施;其三,是否将教书育人、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前沿研究作为“十四五”规划核心内容;其四,是否将不可替代作为学科建设的核心指标;其五,是否学习到、了解到、掌握到标杆院校核心内涵;其六,是否对找出的问题进行精准剖析和细化论证;其七,是否按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其八,是否按照学院主策、学科带头人主导、教师主体模式,调动全员积极性,主动为学科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