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学校和江阴市联合举行《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发布会

浏览量 :9625时间 :2021-04-20

4月12日上午,学校和江阴市人民政府在江阴临港开发区联合举行《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发布会。学校党委书记张骏,党委常委、副校长、江阴校区执行校长陈钱参加会议。出席会议的地方领导有,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柏长岭,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江阴市长包鸣等。发布会由江阴市委常委、临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计军主持。


image.png


许峰首先致辞。他指出,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已经蓄势待发,此次发布的创新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勾勒了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景,描绘了校地深度融合发展新的憧憬。未来,江阴市将和南京理工大学进一步紧密合作关系、全面深化校地融合发展,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育、创业孵化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数字创新港真正成为校地、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标杆。许峰表示,在未来的建设中,江阴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全面推进以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为核心的数字创新港建设,打造科教高地、创新城区,使之成为落实数字经济强省战略的强引擎。 


image.png


陈钱解读了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建设的有关科技人才扶持政策。陈钱指出,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是学校“一校三区”布局的重要组成,也是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以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为核心的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的谋划建设,将是开启校地协同、产教融合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也是学校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服务“两个强国”建设的具体行动。陈钱表示,围绕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的高品质建设,立足学科布局发展需要,校地双方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共同研究制定支持创新港建设的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大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的辐射效应,大力推进引才聚才工作,将江阴校区打造成一流的国际化研究型校区,助力提升地方科技创新水平和城市品质。


image.png


张骏在讲话中指出,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国家队”成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在支撑国家战略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贡献力量。江阴是全国制造业第一县、全国工业百强县,是国家实体经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第一使命。校地价值理念一致、战略目标一致,是双方深度融合发展、携手迈向共赢的坚强基石。张骏强调,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的谋划建设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的正式发布,将是江阴城市发展史上又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南京理工大学持续的科技和人才资源支撑下,通过创新港的建设,必将进一步推动校地、产教的深度融合,为无锡和江阴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能升级,助力区域产业结构迈向更高端,为两个强国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以及江苏省数字经济强省建设目标实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最后,黄钦宣布《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创新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发布启动立柱。


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是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聚焦“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数字经济强省的目标,依托地方区域和产业优势,以工业互联网为标志性产业,校地合作打造以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为枢纽的国际一流创新城区。通过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的高质量建设,汇聚产业链、创新链、科技链、人才链、资本链、文化链,打造自然交织的创新空间、产业空间、居住空间与公共空间,集聚全球数字领域的优质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为江阴校区的建设营造高品质的办学环境,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同时通过产教融合、校企结合,大力实施引才聚才工程,助力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创新港建设将按照“政府投资、校地协同”的理念进行规划建设,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总投资100亿元。目前,总投资10亿元、10万平米的创新港一期载体已经正式启用。


发布会前,张骏一行到江阴校区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