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首届全国特种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浏览量 :11846时间 :2019-07-17

12月1日至2日,首届全国特种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来自3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12家企业和事业单位、10所中小学的130件作品400名选手参加。

12月1日上午9时,大赛开幕式在学校体育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芮筱亭院士、中国兵工学会安玉德副秘书长、中北大学副校长李东光教授、我校副校长钱林方教授出席并致辞,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陆军工程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代表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机械学院、电光学院、能动学院等院系党政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大赛组委会执行委员会主任、我校机械学院副院长杨国来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钱林方代表学校对所有选手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国防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国内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特别是拥有特种机械学科的高校也在积极开展特种机械创新设计的教学和科研实践,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研究成果。我们举办首届全国特种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总书记的关于教育、科技创新、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最后,钱林方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预祝所有参赛选手能够取得佳绩。

 

李东光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首先对大赛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进一步加强兄弟院校的交与合作流,共同为国家特种机械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他说:“大赛提供了选手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为广大学生和特种机械爱好者培养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全社会了解和关注特种机械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视角。”讲话最后,李副校长预祝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芮筱亭在致辞中,代表学校科协和学术委员会,热烈欢迎全体与会嘉宾和参赛选手。他说:“南京理工大学作为学科特色鲜明、专业优势明显的‘双一流’建设大学和‘双创’示范基地,在国防科技发展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与发展,加强学科的实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加强软设计等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技术结合,培养新经济紧缺人才和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人才。此次大赛就体现了‘新工科’的思想,融合众多学科领域,以赛促学、以学促做、以做践学,鼓励参赛选手将创新思维转化为创新设计,提升青年学生科研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跨学科复合型高级科技人才。装备的设计水平,特别是特种机械装备的设计水平体现了国家的科技水平。我国目前的特种机械设计取得了傲人的成就,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是仍有显著差距。特种机械设计水平要从功能设计提升到性能设计提升,再到效能设计提升。”他强调:“如果一个国家在关键核心技术上长期受制于人,就很难跻身强国之列,也很难在风云变换的国际舞台上有大的作为。特种机械技术是国家核心技术,关乎国家安全,特种机械性能设计等关键技术,除了自主创新,别无他途。”他说:“全体参赛选手充分利用参赛机会,展现卓越才能,放眼世界,专研特种机械性能设计技术,勇攀科技高峰,力争特种机械设计技术,特别是动力学性能设计技术的重大突破。希望你们当中走出一批享誉全球的特种机械设计大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作出重大贡献!”芮筱亭院士预祝大赛圆满成功,祝愿选手度过一个充实有趣终生难忘的赛事。


安玉德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各位领导和嘉宾和参赛队伍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承办方的师生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强调了在新的时代,培养高等人才的高校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在国家国防建设中肩负着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使命。大赛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促进多学科融合,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而且是为了提高高校人才的培养质量。最后,安秘书长预祝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大赛组委会主任、机械工程学院杨国来教授宣布大赛开幕。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12月1日上午至12月2日上午,评审委员会开展现场评审、分组评审和公开答辩。大组评审期间,评委对青年专业组、青年业余组和少年业余组三个组别的作品进行逐一评审。

   

12月2日下午,评委开展分组评审,对专业组和业余组的作品进行集中评审。

 

12月2日上午9点,5支队伍参加公开答辩。


演示结束后,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对设计的作品的优缺点进行提问,对产品未来的改良或是投入生产提出自己的看法。选手们认真倾听,耐心作答,从中收获到了许多。 

12月2日下午,首届全国特种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闭幕式在体育中心举行。中国兵工学会安玉德副秘书长、我校副校长廖文和教授出席并讲话。


我校副校长廖文和教授在致辞中,向付出艰苦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获奖队伍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说,面对日益提升的国家安全需求和国防科技水平,南京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前沿技术攻关、基础理论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为国家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持续作出了贡献。他希望,特种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而是更好地建立起高校创新与国家发展的桥梁,能帮助广大青少年群体提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参赛选手们再接再厉,将所思所想转化为所做所悟,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展现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何勇教授宣读获奖作品名单和获奖单位名单。

宣读完名单后,与会领导嘉宾给获奖选手们颁发获奖作品奖项和优秀组织单位奖。


随后,廖文和教授、何勇教授为一等奖颁奖。

何勇教授为为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陆军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沈阳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颁发“优秀组织奖”。


中国兵工学会安玉德副秘书长颁发“最佳组织奖”。

 

中国兵工学会安玉德副秘书长讲话。他首先代表大赛组委会,向做出不懈努力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向取得名次的参赛队伍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承办此次大赛的南京理工大学致以诚挚的谢意。接着,安秘书长介绍了大赛的整个筹备、举办以及评选过程,提到了大赛的作品大都具备科技前沿特点,为特种机械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他引用习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的话语,强调了本次大赛的举办意义既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也为广大青年学生展示自我、发挥才能提供了机会、搭建了平台,更为深化高校创新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大赛过程中,专家组的严谨敬业,参赛选手们的创新精神,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最后,他希望各位参赛选手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之中,保持自己的创新意识、团结协作和砥砺奋进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闭幕式最后,全体领导嘉宾、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首届全国特种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共收到全国121家高校、科研院所、中学、企事业单位以及28名个人报送的283件作品。经初审和复赛,130件作品晋级决赛。大赛包括实物开发类、设计仿真类、概念创意类等形式,分为常规特种机械创新、非常规特种机械创新两个选题,决出创意奖30项、三等奖16项、二等奖8项、一等奖4项以及优秀组织奖6项、最佳组织奖1项。